#電子票證  #悠遊卡  #一卡通  #台灣通  #整合

 

因為看到這篇文章,突然想講一下;不過其實沒有查什麼資料(因為懶),所以看看就好。

 

「悠遊卡獨霸時代終結! 3大電子票證圍攻 悠遊卡全面失血」

http://www.storm.mg/article/180540

 

悠遊卡的榮景,三大圍攻,等等... 等等,只有我覺得這四張還是太多嗎?目前台灣通行的電子票證,包含了悠遊卡、一卡通、icash、HappyCash四種系統,我看看抽屜裡還躺著一張台灣通,還沒拿去退費,之前基隆客運用的,還有遠通的E通卡,之前小小的台灣有至少六種電子票證耶!覺得奇蹟。

 

雖然說來源不太一樣,悠遊卡是北市府的,一卡通是南部的,另外兩個分別是捅二跟某東的,不過別的城市有這麼百花齊放嗎?然後客群已經培養起來了才開始談整合... 等等,要讓每台機器都可以讀每張卡,是不是在開始的時候應該就整合規格?我覺得啦?

 

個資風險?目前不記名卡還是可以買不止一張,這種狀況其實反而是企圖犯罪的人才會去買好幾張、刻意分開來造成追蹤不易吧,我自己光是學生卡一張、icash悠遊卡、備用卡...就已經覺得有點太分散了(其實還是很多吼)

 

(市民卡)無錫市/人口 142.6 萬

(易通卡)新加坡/人口 539.9 萬

(八達通)香港/人口 718.8 萬

(交通卡)上海市/人口 1435 萬

(很多卡)中華民國/人口 2351 萬

(大馬卡)馬來西亞/人口 2972 萬

 

剛剛大概整理一下,覺得一堆卡片跟人口數、消費能力等等其實關係不大,重點還是政治疆域跟私心吧。有篇別人的文章寫到類似的觀點,

「我見故我思:我看eTag,何只是tag而已」

http://blog.udn.com/bigcrab/7895968

 

不過,在終於找到這個列表(因為關鍵字一直沒下對)之後,其實也是有一些別的看法。

「智慧卡列表」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9%BA%E6%85%A7%E5%8D%A1%E5%88%97%E8%A1%A8

 

很多早期的嘗試,大概也不確定會不會成功,於是變成一堆四散的東西。終於成長起來之後才發現太混亂了,然後想要整合... 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狀況呢。像是中國在搞的:

「全國城市一卡通互聯互通」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5%A8%E5%9B%BD%E5%9F%8E%E5%B8%82%E4%B8%80%E5%8D%A1%E9%80%9A%E4%BA%92%E8%81%94%E4%BA%92%E9%80%9A

 

至於馬來西亞的機車上高速公路是順便找到的東西。之前用聽說的甚至親自去看都沒有這麼完整(汗) 雖然是鼓吹機車路權,不過這篇文章也可以看出,如果我們的高速公路要開放,很多事情和建設還差太遠呢。

「機車上高速公路很危險? 看看馬來西亞吧」

http://forum.jorsindo.com/thread-2483767-1-1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ales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