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氏世系及周百萬傳記 (錦雄)黃師樵

出處:臺北文物 第二卷第四期

出版:台北市文獻委員會,民國43年01月20日

一、武功周的家譜

  台灣地方有很多武功周的派系,散居各處,尤其是台北市內的東門、南門、古亭、大安、松山方面,都以周姓占大多數,于此便可推測其族大人多了。

  咸豐三年(公元1853年),在臺北烏橋頭(即現在華山貨物站倉庫),有一座及其華麗堂皇的邸宅,這個華廈的主人,就是流傳很久武功派系的周百萬,是何方人氏,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,建造那麼宏大的住宅呢?筆者費了很久的時間,調查的結果,才知道這個周百萬,富有一段傳奇性的致富歷史。

 據其家譜所載;武功周,原姓蘇,其先祖益公,家居固始縣,歷三百餘年,凡六世,因唐衰世亂,隨王審知入閩,閩省有蘇姓者蓋自其先祖益公始也。益公建家泉州府同安縣葫蘆山下,傳至結公、九郎公凡五世,俱中進士,為大家顯官。爾時,漁佃、文藝、勳績、彪炳海內,科甲蟬聯,稱為閥閱家譜。後因子孫蕃衍,各自星散,或入漳平、晉江、南安等縣,而其先祖結公,則開基於清溪衡洋,生四子,傳至以義公,登癸丑科進士,官至學士,而其弟以道公,中甲子科解元,緣俱疏奏請陞科於本邑本里,丈量田產,配米輸糧,以為己業。迨二公歿後,各田家抗納陞科文米,無有可配,而業去糧存,賠補難支,被官摧迫,無計可施,致遭糧累之慘,各自星散遷居,產權沒官,以道公之子,移于仙遊受德坑,而以義公之子可安,則遷住漳平縣卓按鄉感化里,建立祠宇。嗣後可安生廿七郎,旋厭其風俗鄙俚,遂再遷居於泉州府安溪卓源鄉新康里溪東宅竹園腳,改蘇姓為周姓,武功周的開基祖,可以說就是可安和其子廿七郎。後因子孫昌盛,遂編造奕葉諱辨(歷代輩序),爰將其奕葉諱辨,抄錄如次;郎福廣元榮。魁英純嗣昌。朝廷必嘉士。宗祖宜賢孫。萬派綿瓜瓞。奕葉振元勳。(現在臺灣武功周,已傳至孫,萬輩)(TC註:本文著於約1950年) 

二、移住臺灣的前後事蹟

嘉慶年間,在泉州府安溪縣卓源鄉居住的武功周一族,因為子孫繁衍,耕地有限,聽說臺灣地廣人稀,開墾荒地,經營農業,頗有後望,為子孫計,非向臺灣方面發展不可,遂招集親族會議,決定派其族親渡臺,於嘉慶六年辛酉歲(公元一八○ 一年),選派年青力壯的周賢明,偕其族弟周標,飄然渡臺,入淡水大加蚋堡(即現在臺北市),在東門外三板橋(即現在永康街,臺北監獄後),卜宅居住,初以耕農為業 ,並飼養鴨母(雌鴨)為副業,因禾稻豐收,而鴨母產卵出售,頗獲巨利,並且氣候溫暖,四時花果不斷,好似蓬萊仙島,遂寫信促其族親來臺開墾荒地。嗣後周廷部(即周百萬),率領族親數十人,相繼渡臺,各自分居,或開墾荒地,以農為業,或開店鋪,經商獲利,各成其業,勤勞不息。後來,人丁壯旺,或務農發展,或經商獲利,遂成巨富,僅就周姓一族所有的水田土地,佔臺北市十分之四、五以上,自松山五分埔起,至三張犁、六張犁、大安、十二甲、朱厝侖、中侖、東門、南門、城內、古亭村、川端溪畔(廿五猛埔)...

 

(TC註:新店溪畔?今日中正橋原為日治川端橋多次改建成,附近曾為川端町轄區;圖片來源: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,1937; ) 
日治台灣風貌(2014.04.16設)-日本統治時代の台湾の素顏 | 臺北市某座橋,社團的老朋友們應可猜出 | Facebook  

92485

...等一代的土地,都屬周姓一族所有的產業,可見當時周姓一族的豪富,是臺灣數一數二的。直到日人佔據臺灣,在城內、東門、南門、古亭村方面的周姓土地,大部分被日政府強制收買...

(TC註:例如武功國小之校地為周家祭祀公會所捐,詳見景美國小及其分校相關文山史)

...嗣後派下又互起紛爭,興訟數十年,以致逐慚衰退。周姓一族雖因興訟,和被日政府強制收買而失敗,然其公業,在臺北市內,還有很多的土地,在古亭村(現在和平西路一段),建立一幢宏大的周氏宗廟,由各地派下推選理事三十二人,監事五人,以管理祠堂的祭祀及公業,每年春秋二次舉行祭祖。可是周姓全盛時代,是財、勢、力兼備,無人敢欺負他們,連官府也怕他三分,所以有一句俗諺云「周厝土不必謀」,就是說,周家的土地,休想謀奪。 

(TC註:今古亭站一帶之周祖厝已改建大樓,吾父說是我以上四、五代的長輩住所;建案名:百達富麗,感謝hippo060177提供;)

三、周百萬致富的傳記 
周百萬,本名廷部,因其財產有數百萬之巨,所以稱他為周百萬。於嘉慶八年春(公元一八〇三年)受其族親的勸誘,繼周賢明昆仲之後,率領族親數十人,跑到臺灣來謀出路。初渡臺的時候
雖有族親在臺北地方,耕農營商,可是,他為謀自力更生,不願依靠族親,便自立門戶,經營小本生意,兼耕種些少的田地,克勤克儉,辛苦粒積。有一天,他向批發簽(?)商,購買一籠的麵線,以作零售營利,詎料,在該麵線籠中,發現白銀數百兩,意外得了一筆天降的橫財,喜出望外,因此 ,資本宏厚,遂擴大鋪面,並經營船郊。俗語說得好,福至心靈,由此他凡所買賣,均獲利數倍,從此一帆風順,無往不利,不到數年,頓成巨富。至此生意繁盛,衣食已足,便思娶一個賢慧的老婆,以慰孤枕獨眠的心情,遂抽空回原籍,由媒妁介紹,與某氏女訂婚,結婚後匆匆攜手來臺,夫婦和睦,相敬如賓,魚水之樂,可想而知。可是,經過數年,並不見其嬌妻生男育女,雖家資巨富,怎奈承繼乏人,因此,日夜悲嘆,憂鬱寡歡,其妻知其抱子心切,頗難為情,遂到處求神問醫,終無靈驗。忽一日,周廷部正在鋪中,持籌握算,突來一個佃戶,報說他數日前,在新店溪員潭窟(即川端溪附近)捕魚,突發見一條很大的鱸鰻,身大如五升米斗,長約丈餘,目光如閃電,請員外設法往捕,以佐羹湯,豈不美哉。周廷部聞言大喜,諾諾連聲,遂拿出白銀四元,交給該佃戶,囑其買藥醬(毒殺魚類的藥品),準於後天開始毒殺那條鰻魚,該佃戶接銀唯唯而退,回去準備了。可是,第二天下午,突來一個不速之客的化緣和尚,身穿僧衣,手執揮塵,冉冉從鋪外而入,向周廷部合十施禮,口念阿彌陀佛,說貧僧是某寺院的主持,因聽說周員外,受人慫恿,欲毒殺員潭窟中的鰻魚,貧僧因不忍其無辜受害,特來勸阻員外,千萬不可傷其生命,宇宙間無論蛇鼠螻蟻,都要生命,何況那條鰻魚生有數百年,聞將成正果,貧僧站在出家人的立場,以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,拯救眾生超出苦海,因此,不揣冒味,特來懇求,萬望員外體上天好生之德,格外施恩,勿傷其命,不但貧僧感戴,就是那條鰻魚亦當含環結草,以報不殺之恩,未識員外意下如何?說罷,又合拿叩首。可是,周廷部因花了四個銀元,又動員一批的佃戶,處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下,表面上雖不敢拒絕其懇求,而其內心實不甘放棄、遂佯作答應,是時巳近黃昏時候,裝出誠懇的態度,挽留該和尚在其鋪中吃晚飯。而和尚聞其慨然應允,也就欣然領情,不到片刻工夫,周妻果然捧出一碗熱騰騰的豆菜素麵,請師父充飢,和尚也不推辭,說聲道謝,接清便嘰哩嘓咯,大嚼起來,食罷,又再三叮嚀,然後辭別而去。翌晨,周廷部竟不聽和尚勸阻之言,偕佃戶數人,攜藥醬往員潭窟,毒殺那條鰻魚,毒死後拿回家中,用利刃宰割,擬分給幫助捕鰻的佃戶和其親戚,試嘗滋味,哪知剛把鰻魚腹部剖開,便發現豆菜素麵的殘滓在其腹中,始恍然大悟,昨天的和尚,就是這條鰻魚化身。然事已如此,反悔莫及,是時周妻適在傍邊幫忙,突被鰻血濺污下部,打 了一個寒噤,詛料從此身懷六甲,十月已滿,產下一個肥胖的男孩,遂取名金隆,別號代龍,夫妻大喜,中年得子,夙願已償,便倩了一個乳母撫養,愛如掌上明珠。

(TC註:鬼神因果之說,宜自行判斷推敲真相;網路上也還有更多其他版本的傳說)
   
四、建造華麓的邸宅 
周廷部,既然家道富足,生意繁盛,而且數十年抱子的心願已償…(下略)...

======

======

2018/12/11補充:

看到文中有寫到把公司、地契交給外人管理云云,不由得想起聽過另一個版本的故事,內容是宗族的資產被外人一些沒有血緣的管理員竊據,強迫都更變賣等等,透過政權交替後資料混亂之際,用變更姓名的方式介入這些資產;這樣的故事雖然可能不是文中描述的年代,但是卻有實際證據,而且是系統性的發生,牽涉多個宗族姓氏,民事官司打到近年都還有,相關事件前陣子曾經有一系列討論,例如:
Re: [問卦] 《返校Detention》遊戲有大Bug?
https://disp.cc/b/654-9Qmj
 

話說這個系列文值得一讀。很多人現身說法,不過當事人應該都正在慢慢凋零。

======

在武功周氏族譜中夾著的文章,
後來去北市圖書館借來了原書;
看了劃記發現是同一本的影印;
想必未來還有人會來找這篇文章,
因為本書已經有點年代,
便利用手上的工具將其掃描;

 

如果有需求,另有原始檔跟全書翻拍檔案。

留言我會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ales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