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1-29 22.47.41.jpg

(因為在捷運上看到這個廣告,所以決定查一下... )

 

事實:增加氟的暴露有效降低蛀牙

 

氟過量可能形成氟斑,牙齒比較醜不過避免蛀牙的效果依舊;

 

過量的風險包括,兒童的新生恆齒變色、變形(牙氟中毒)、成人骨折風險增加&骨氟中毒,2006年的一份報告指出當時的EPA(美國環保署)加氟上限,照這個劑量可能會造成上述副作用;大部分加氟水的用量都比這個低,不過額外攝取的量因人而異... 

 

美國大部分城市(前50大的46個)自來水有加氟。

 

在美國,政府及工業界贊成加氟,並極力抹黑醜化反加氟人士,例如極端主義、偽科學、反政府... (還有人權團體)(?) 不過因為加氟的負面評估,比較近期才出現,所以當初反對的人... 恩。像是歐洲也是為了人權考量,因為這算是強迫用藥(自來水加氟)。

 

在美國之外,自來水加氟,普遍有疑慮。至於食鹽...? (我,我個人看到捷運廣告的時候還蠻有疑慮,因為當時不知道比自來水好在哪)

 

自來水 <=>食鹽 加 氟,差異之一就是食鹽是可以選擇的,嬰幼兒可以選擇性避免,另外也降低強制的疑慮,而且用量和費用較自來水加氟低;另外,台灣如果要施行加氟,不管食鹽或是自來水,都是由台鹽負責,圖利(民間)企業的疑慮較低(吧)

 

事實:(以碘為例)台灣的食鹽已經有加碘,並成功(幾乎)消滅甲狀腺腫;自己買高級進口鹽反而可能碘攝取不足,除非愛吃海苔海帶。一包十元的台鹽,又可以搞定甲狀腺又可以防蛀牙,不吃可惜啊(但是要小心吃太多就是) 

 

[爆卦] 噢對,高級進口鹽之外的八卦是,聽說之前有人把實驗室的NaCl拿回家煮飯結果也甲狀腺腫大。恩。

 

氟,預防蛀牙的機轉,底下科學人的文章有提及;另外我還沒翻這篇(科學人)的全文,覺得很豐富

 

 

結論:適量加氟,避免蛀牙

   食鹽加氟 優於 自來水加氟

 

 

===

參考資料

http://sa.ylib.com/MagCont.aspx?Unit=featurearticles&id=1148

飲水加氟 的公衛爭議 - 2008 科學人

 

http://www.ads.org.tw/front/bin/download.phtml?Part=2014111101&Nbr=79131&Category=0

食鹽加氟的國際趨勢- 中華牙醫學會,張進順 教授 演講記錄

 

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005647&p=2

為什麼加「碘」的傳統台鹽,比進口海鹽更好? - 良醫健康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ales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